阿暮

晚来归路,静听松风晓月,再不见灞桥烟柳十里软红落尽;
朝往旧居,闲观流云漫卷,尤可待东篱采菊千古风流再起

【玉露】子非鱼丨天阙

  1.谏言

 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   

   修改版

  尝试了好久,本文还是没法在短篇完结,只能调整一下,鞠躬抱歉!

  捂脸逃跑……

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

是日云清和泰,四海呈祥。

巍峨肃穆的九霄云殿上,花界重归天庭的纳降大典正在举行。冷艳绝俗的昙花上神云容作为时下的群芳之首,率领十二位新任芳主款款行至丹墀之下,面向天帝行跪拜大礼,并双手奉上了请罪乞归的降表。

此番亲任司礼官的上元天妃接过手中的文书,拾阶而上,将缃色锦缎封面的卷抽呈至高台,递与那仿若遗世而独立着的天帝润玉。按流程,司礼官呈上文书便要退至一旁。但天妃娘娘这会儿却站定在天帝面前,突然一动不动。

当然不能动。

她的手是和卷轴一道被天帝紧握住,藏进袖口的。稍不留神,就会被满殿上神仙家面前看到他们在这众目睽睽之下十指纠缠,拉拉扯扯的。天妃娘娘虽向来不在意旁人的流言蜚语,但终归脸嫩皮薄,这一下又羞又恼的,轻嗔了声:“别闹!”

然天帝宝相庄严地面对着满殿仙臣,神色如常,置若罔闻,只将藏在袖中的手扣得更紧了些,意图再明显不过。纵然习惯了他近来越发乖张的诸般言行,邝露依旧觉得这回过火了些。

“陛下,这不符合规矩。”

她柳眉倒竖,瞪了他一眼,天帝却依旧不肯松手。

丹墀上的僵持让下面的上神仙家们有些不明所以,一阵面面相觑后,这一众老神仙们很是默契的,一致选择了保持缄默,以尽量降低自身的存在感。于是整个大殿安静下来,鸦雀无声的,只听得到角落里的铜斗水漏还在一滴一滴,兢兢业业地计量着时光的流逝。

嘀嗒,嘀嗒,嘀嗒。

三声响过,邝露几不可闻地嗟叹一声,到底败下阵来。轻拎起裙摆,上前半步,走到了天帝身侧。

他们终于并肩而立,邝露却再也看不到天帝的面容,所以并不知道他此刻微微上扬的嘴角,有着和他们初见时一样的狡黠和意气。

或许当真是高处不胜寒,邝露看向玉阶之下面容模糊的仙家们,突然一阵的眩晕之感,所幸他还握着她的手,在她耳边温言细语:“我很开心,邝露,你能站在这儿,同我一起。”

倘若是很多年前,璇玑宫里的那位小仙侍听得这话,大概会喜极而泣的。但此刻,她意兴缺缺的,只由不得想起许多年前,这些老神仙们也是这般面容模糊着,乌泱泱的一片。

适时。

望着满殿乌泱泱一片,纷纷跪下的上神仙家们。作为天帝润玉向来最为倚重的上元夜神,邝露既没有随波逐流地参与这场声势浩大的逼谏,也没有如往常一样挡在天帝面前,自不量力地与举世相抗。

她低眉垂眸,拱手在侧,冷眼旁观着大殿上的一切。对来自那丹墀之上的冷冽目光,也视若无睹。

她当然还是爱他的,深爱着,依旧如从前一样希望他能往心之所向,所以并不愿迫他违逆本心,去接受这该死的宿命。她只是太过清醒地知道,到最后,他还是会选择妥协。

这场困兽犹斗的表演,不过是他不甘却注定徒劳的挣扎罢了。

昔年天帝润玉兵变登位不满一载,便与魔界大战于忘川。不论个中因果如何,于此人心惶惶而未定之际冒动兵戈本已极为不妥。战事既起,却又因一女子中道鸣金,以致战而未果,无功而返。引得天界上下不满,流言汹汹,直指天帝因私废公,刚愎自用,难堪尊位。

一纸罪己诏书不过略作安抚,天庭内部的暗流汹涌,未尝有一日消停。便是作为天帝近军的夜卫营,也曾突生哗变。她作为执掌夜卫的司夜神祇在那场动乱中首当其冲,身负重伤,还因此回封地玄洲休养了数月。

天界时生祸乱,魔界那厢亦不得安宁。

大战之后,前任魔尊旭凤困顿情伤,丟下个烂摊子一走了之 只留卞城公主鎏英匆匆继位。本就是被旭凤以武力强行整合在一起的魔族各方心口难服,到如今更是内斗不休。

被那位穗禾族长裹挟着叛出天庭,又因穗禾而难容于群魔的鸟族便是在天魔两家身陷战后动荡,自顾不暇之际,异军突起的。

鸟族自古人丁兴旺,又素来善战。只一向苦于内部山头林立,各部长老各自为政。穗禾失踪之后,这些长老们经过短暂的博弈和争斗,最终相互妥协,从凤族旁系里推举出了一位尚未弱冠的少年,名唤青鸾者,以为傀儡,承继族长之位。

奸猾成性的老鸟们自持根基深厚,只当这只青羽鸾鸟幼年失祜毫无倚仗,少年可欺。却不想,短短数年之间,青鸾族长便在其长姐朝凰辅佐下,合纵连横,软硬兼施,将他们各家的势力一一瓦解,重建了翼渺洲的秩序。

鸟族由此声势日盛,迅速成为游离于两界之外,最不容忽视的第三方力量。自成一界或有困难,但无论其倒向天魔两界中的任何一方,该界必将实力大增,对其他各界形成碾压性的绝对优势,介时,一统六界也不过就是时间问题。

朝凰公主便是在此局势下,上表天庭。自请代幼弟青鸾觐见,商谈归降之事——说是面议归降,然鸟族遣待嫁之年的公主上天,弦外之音昭然若揭。

自来天上人间,无论四海或是八荒,联姻向来是主君们最节省而有效的结盟手段。

此起彼伏,声声泣泪的谏言过后,是无边的沉默。

这沉默漫长而又短暂。

天帝嗤然的一声,意味不明的轻笑,即令这一干自诩闻道可死,铁骨铮铮的仙家们悚然一惊,遍体生凉。

“上元,”清润嗓音朗朗唤道,有谁长吁了声,落下心来,又是谁呼吸微窒,偏还故作着镇定,“但不知夜神仙子以为,诸卿所言,何如?”

满殿侧目之下,孑然孤立着的夜神上元敛袖合掌,盈盈一礼:“回陛下,朝凰公主乃承上古神裔血脉,凤族贵女,不但生来姿容绝艳,且其谋略胆识,智计无双,当世女子更无出其右者,臣窃以为,实堪为陛下良配。”

“呵,既如此,本座便要有劳爱卿拟诏,择吉日迎鸟族朝凰公主为天后,并于同日……”天帝语下故作一顿,“册封太巳府掌珠邝露,为上元天妃。”

评论(24)

热度(280)

  1. 共9人收藏了此文字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